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層層解讀Inception (潛行凶間) Part 3

上回說到男主角營救齋藤後,與子女團聚。現實,還是仍然在夢境?夢如人生,有時候人生如夢。建夢團隊時常出入真假難辨的多層夢境,他們也需要一些工具來分辨。Cobb教導Ariadne要製作一個完全屬於自己,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圖騰,放在自己的身邊隨時使用。

其實有沒有考慮Cobb對圖騰的依賴,也是一種心理的投射。我們可能忘記了Cobb的圖騰-陀螺其實由他的太太Mal所製作。他籍著圖騰懷念他太太。

為什麼Cobb的圖騰是個陀螺?因為他知道根據物理學,陀螺在現實世界最終會停下來,當它不斷旋轉,便代表還在夢境。

為什麼別讓他人知道自己的圖騰?因為如果人家知道了而又在分享夢境,他對圖騰的幻想會影響圖騰在夢境的表現。而且夢裡一切可以由做夢者所設計,包括夢裡的圖騰。


陀螺所代表的真實性是難以掌握。陀螺究竟是真實的表現,還是Cobb的潛意識讓它看來真實。正如大陸很多媒體信息都經過中宣部處理,究竟那些和諧信息代表真實,還是中宣部讓它看來真實。


我們把電影故事當作真實,難道不就是導演的夢境嗎?我們不是在分享導演的夢境嗎?我們的一生又是否別人的夢境?莊周夢蝶,不知道是莊周發夢化作蝴蝶,還是蝴蝶發夢化作莊周。正如Cobb探訪Yusuf的地牢,裡面大部分的人都每日睡覺差不多20小時,負責人告訴Cobb他們來到這裡等待被叫醒,夢境對他們來說就是現實。


最後的片段充滿了疑點。隊員目送他離開,目標人物送他離開,海關也是送他離開,全程不發一言,仿如夢裡。與孩子團聚,每個細節也仿如夢裡。從多層夢境跳躍方式甦醒更是不可思議。雖然如夢的拍攝手法是結局的慣常技巧,但更像交代他還在夢裡。

可悲?實不可悲,至少男主角解除了心結。試想Cobb多麼後悔在太太腦海中植入構思,導致太太自殺,惹來警方誤會他是兇手,因為被通輯而離開一對子女。現在完成了齋藤的計畫,齋藤兌現承諾,讓他回到家中,與孩子快樂團聚,完了他的夢想。當然各地觀眾對此又有不同的詮釋。

夢,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既代表我們的渴望,也反映了我們內心隱藏的世界。下一部分慢慢仔細分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