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層層解讀Inception (潛行凶間) Part 4

其實根據一些夢境分析,電影內的各個夢境都有一些暗示。

首先,第一層夢境市區下雨。雖然或多或少這是化學家Yusuf的夢,發夢前喝了很多酒。夢裡下雨,一般暗示心靈的洗滌,開始人生一個新階段。對於剛剛失去了父親的Robert來說,就是人生一個新階段。可惜,父子關係的死結好像永遠解不開,讓他感到非常無奈。這種無奈是受害被困的角色,投射出來的夢境,常常出現被騎劫或者被拹持。當然建夢團隊如此設計,也是為了測試Robert的防衛。


第二層夢境的酒店,酒店表面是熱情招待,暗示需要幫助,關心,而自己是無家可歸。Robert失去了父親的支持,又要面對人事上與競爭對手的挑戰,當然需要幫助和關心。男主角Dom Cobb以潛意識保安專家身分保護Robert,支持他闖入他世叔伯Peter Browing的夢境。



第三層夢境是守衛深嚴的雪山堡壘。堡壘不但代表目標人物所抗拒的一些事情,但也代表那種不能明瞭的感覺。Robert最不能了解為何父親從來沒有愛他。父子的緊張關係完全以堡壘方式呈現。

第四層夢境是規模很大的海邊城市,是男主角兩夫婦所建立。城市是一個複雜的結構,暗示事情複雜,建築物可能是個依靠,但全部空無一人,代表沒有朋友的支持。男主角要獨力面對複雜的問題。另一方面,雖然兩夫婦建立的是海邊城市,其實也是荒漠一片,好像一層層保護他們的家庭,但也是他們探索精神的投射。

有錢人齋藤的夢境是一個很大的宮殿。宮殿是他的家,也是代表他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他的影響力和權力。金碧輝煌的宮殿自然權力很大。


自從Cobb後悔害死了Mal,便不能自然地發夢,需要依靠機器的幫助。為了避免Mal破壞自己的夢境工作,唯有依靠Ariadne來擔當夢境建築師。身為建築系學生,創意無限,把巴黎變成一個盒子,一個盒子迷宮。

在夢中,建立迷宮是夢境建築師的職責,因為他/她要把目標人物困在迷宮中,好讓隊員爭取時間工作和逃避攻擊。因為時間無限延伸,夢境建築師設計的夢境卻是有限的,目標人物離開迷宮只是時間問題。於是,建築師Ariadne利用了數學的模型,把三維空間變成了類二維的密封非歐空間,便製造了一個循環不息的迷宮,讓目標人物困在迷宮中不斷跑圈。當然避免目標人物發現不對勁,要使用順滑的流形為基礎。微距離看流形(非歐空間)很像日常的歐幾里得空間,但宏觀來看其實是環型的密封非歐空間。

解釋夢境我們有時候需要創意,有些解釋電影的人也很有創意。有人發現,Ariadne的計算4層夢境時間的表現超越了Dom Cobb,像老手多於新手。齋藤對他的信心超乎想像,離開Limbo宮殿時神態自若。然而無獨有偶,齋藤與Mal也叫他跟隨命運的步伐。當Dom Cobb看見自己的太太在酒店對面房間的窗口出現,猶如夢境,不能跨越的障礙意指關係上的隔膜。等等跡象不禁令人懷疑,Dom Cobb所謂的現實世界其實是他的夢境,Inception早已經開始,Dom Cobb成了Inception的目標人物,Ariadne就是設計Dom Cobb的夢境,齋藤有可能是更大的建夢團隊的隊長。可能他太太Mal早已經籍著墮樓離開夢境,為了丈夫解除心結儘快清醒,最後找到齋藤與Ariadne安排這次Inception。

當我們看見導演與Dom Cobb的造型十分相似,不禁要問Dom Cobb是否代表導演,來表演自己夢境中的救贖?電影的詮釋層層疊疊,究竟是導演的精密計算,還是眾多影評人的功勞?

這個影評浪潮看來席捲全球,歐美各地此起彼落,香港浪潮仍然持續,下一部分且看香港影評浪潮如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