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閑聊中日的回收再造.



最近有朋友告訴我,中國內地人對日本的回收再造嘖嘖稱奇。


從人造衛星看下去,整個日本是條綠色的,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他們的樹一棵都不砍。在日本砍任何一棵樹,都要經過日本政府的許可,因為他們把森林看成重要的資源。可是全日本都用筷子,那怎麼辦?就將中國東北、黑大興安嶺的木材統統向日本出口,從烏蘇里江送下去,在海參崴裝船了以後,向日本外銷。所以日本人買的全部是我們東北的木頭,買回去以後全部削成筷子,給一億一千萬人口使用。當他們吃完以後,沒有一根筷子是丟掉的,全部收起來,再給它磨成紙漿,賣給中國的《人民日報》印報紙。所以《人民日報》印報紙的紙漿全部是自己的木頭,不過是在日本人的嘴巴上面轉了一圈。



我說其實日本比中國環保,再造紙普及多年,材料已經不限於筷子,而且筷子也可以從其他再造紙製造出來。中國木材進入日本的木材循環毫不稀奇。問題只是內地的林業部門不良份子把大興安嶺的木材當作發財的工具,不顧國家社會投入的資源/成本,導致自己賺小錢,社會虧大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