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適當獎勵可改變兒童 讚美訓斥要信息明確

適當獎勵兒童 提升食菜意欲
(明報)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給予適當的獎勵是令兒童願意進食蔬菜的最佳辦法;如果在兩星期內兒童進食蔬菜後得到獎勵,就算獎勵取消,長遠而言兒童都會進食更多蔬菜。但專家指出以甜點或零食作獎勵,可能會造成反效果,應該避免。
* * *
好明顯進食甜點或零食與進食蔬菜是相反行為,這樣的獎勵制度自然自相矛盾。兒童最初對飲食背後的道理一無所知,全靠家長指示,只要指示背後原則一致,兒童會慢慢明瞭這些原則。只要家長堅持原則,兒童才能養成良好習慣。
* * *
研究由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庫克博士(Dr. Cooke)的小組進行。研究評估了427名年齡介乎4至6歲、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兒童。研究員請兒童品嘗6種不同種類的蔬菜小塊,然後按喜歡程度給蔬菜 評分,並以第四受歡迎的蔬菜作測試。
此後兩周內兒童每天都獲給予這種蔬菜,他們可隨意進食。當中約百名進食後會得到貼紙獎勵,約百名會受讚美,另外約百名兒童沒有獎勵,其餘的兒童則屬 對照組。研究員評估兒童喜歡蔬菜的程度,以及在沒有獎勵下願意進食的分量。他們發現持續進食蔬菜的兒童,對蔬菜的喜愛程度較高。庫克說:「那是因為兒童習 慣了蔬菜的味道,漸漸喜愛上它。」他指出,若沒有獎勵,有些兒童可能不肯嘗試新食物,因此研究員希望找出能讓兒童開始嘗試的獎勵,以達到一定的進食次數, 改變孩子的口味。
* * *
以貼紙為獎勵,十分形象化,兒童容易理解。同時,貼紙本身與其他獎勵制度沒有關係,也代表價值獨立,不可代替其他價值。
* * *
專家:忌用零食獎勵
在研究後3個月,研究員發現即使再沒有任何獎勵,曾得到貼紙獎勵的兒童平均願意進食58克蔬菜,分量遠比控制組多一倍;而曾得到讚美的兒童願意進食 44克;沒任何獎勵的兒童效果較差,只願意進食35克。研究員認為給予兒童適當獎勵,讓他們進食不喜歡的食物,可持續增加對食物的接受程度;如果有多於一 名子女在場,單是讚美也會有明顯的效果。但庫克提醒家長要避免用另一種食物作為獎勵。「用另一種食物作獎勵,例如吃光豆子就可以得到雪糕之類,對孩子有害 無益。這只會令他們較喜歡雪糕而較不喜歡豆子。」
* * *
外國家長多在別人面前讚美子女,以增加獎勵效果,兒童信心自然大增。中國家長應該多多學習,培養兒童好習慣自然事半功倍。
有時候看到兒童在公共場所犯錯,家長沒有好好解釋,沒有接觸視線,環境嘈雜。家長的所謂訓斥,不是沒有明確的表達方法,就是沒有文明的表達方法。身為家長,萬勿犯這個錯誤。
* * *

沒有留言: